描述大衛與掃羅之爭
《唯獨是王》選了《聖經》中撒母耳記上第一至十六章為故事藍本,由以色列民見到其他國家都有王,而想到己國只有老先知而沒有王,遂要求先知撒母耳立一個王。《唯》劇由此揭開序幕,耶和華神向撒母耳啟示,已揀選掃羅當以色列第一個王。可惜他做王之後得寸進尺,不聽神的話,於是神決定不再用他,繼而另立一個王。大衛王受膏,掃羅對大衛產生妒忌,並要連番追殺他,大衛卻多次不殺掃羅,最後掃羅戰死。

掃羅之死乃全劇高潮
全劇分為兩幕,而大衛殺死巨人歌利亞是第一幕的高潮位。此外,為求令演員及觀眾更明白及投入劇性,製作人員特地走訪希伯來文化專家和舊約聖經學者,了解舊約當時的文化背景和宗教特色,特別是將以色列民獻祭、搖簽等,在舞台上為大家揭示。第二幕,則主要描述掃羅王的對大衛的妒忌以致一步步走向死亡的困境,以及大衛如何在逃難生涯中重新振作,預備作新王的經歷。

在劇中,導演以沙去帶出主題,人追求榮華富貴,其實都只是建造在沙堆之上,轉眼成空。掃羅到最後,最終也回轉到神那裡,他後悔了!掃羅一生勞苦,但到頭來神說他不可作主,就被廢了。其實他可以聽神的話,但他選擇不聽。人往往被權力、金錢、名利蒙蔽了,對神失了信心,也不能持守信仰。研究聖經時,在一般情況下,人們較著重大衛,覺得大衛很了不起,大家都讚大衛,相比之下,掃羅往往是藉藉無名的,沒有人去研究他、談論他。這齣戲卻不太講大衛。全球人類有大衛質素的人少之有少,反而我們都像掃羅,都不聽神的話,成日都離開神,我想借這故事,表達大家都應該返神身邊,所有事都要先尋求祂的旨意才去做。尋求自己的心意的人,到頭來,所有功名利祿都轉眼成空。

上一頁 | 下一頁